cover picture

與別不同的Co-Working space

近年興起「共享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讓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工作,同時方便社群中人互相交流,激發新思維。有沒有想過,香港會有創作音樂的共享工作空間?

這個嶄新的概念由蒲窩青少年中心(「蒲窩」)推行,項目名為「紅磚音樂」,呼應「蒲窩」位處的歷史建築紅磚樓。中心將會成立約17,000平方呎的音樂創意基地,聚集一群對音樂有熱誠的年輕人,提供創作音樂的一條龍服務,扶助基層青年人發展音樂事業。

photo_01 「蒲窩」會址,以紅磚蓋建成。

「蒲窩」的故事

「蒲窩」會址位於香港仔石排灣,原為香港仔警署,於1891年落成,樓高兩層,以紅磚蓋建成。「蒲窩」於1992年由香港大學方維德教授倡導成立,目標是為香港13至25歲的青少年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自我創作、多元發展,以免沉迷酒精和濫用藥物。舊警署經過全面維修後,「蒲窩」於1995年遷入,接收為會址。

photo_02 「蒲窩」中心主任Byron的一個構思,衍生了「紅磚音樂」計劃。

因禍得福: 天花倒塌後萌生新概念

置身於特色的二級歷史建築內,「蒲窩」的中心主任Byron就「紅磚音樂」計劃的由來娓娓道來:「之前『蒲窩』的band房天花倒塌,損毀嚴重。『蒲窩』的年輕人即時失去了一個玩音樂的聚腳地方,實在大感可惜。就在此時我們有一個新想法,希望在維修好band房後,打作一個全新的音樂平台,讓年輕人有機會體驗創作音樂的過程。」

軟硬兼備、一條龍式音樂製作支援

「要成功推行『紅磚音樂』這個計劃,必須要『軟硬兼備』。硬件方面,專業的表演場地和錄音室是必要的,這樣學員才有空間去製作樂曲。軟件方面,『蒲窩』邀請導師指導學員演奏樂器,並提供市場較少見的夾band和錄音課程,讓學員涉獵不同的音樂領域,拓濶他們的視野。」

photo_03 為提升學員的音樂造詣及技能,「紅磚音樂」會邀請業界不同的音樂人來指導年輕人,如以電腦軟件來編曲、樂器演奏技巧及音樂創作心得等。

「如果學員學有所成,夠水準上台表演的話,我們會協助籌辦表演項目。」此外,即使有好的作品,也需要配合適切的宣傳策略,才能進入更多知音人的耳朵,吸引更多聽眾。「我們會利用網上平台,將音樂短片上傳,擴大觀眾群。我們也計劃添置設備,以製作其他周邊商品,例如印有樂隊名字的T-shirt和結他撥片(pick),一方面為樂隊帶來更多收入,另一方面可達致較持久的宣傳效果。」Byron續道。

photo_04 「蒲窩」籌辦Band Show,讓學員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累積舞台表演經驗。

photo_05 「紅磚音樂」的社交媒體頻道「1:4 MUSIC」以通往蒲窩斜路的坡度1:4為靈感,頻道不定期發放學員的音樂作品。

平等理念─傳承每個人也可以負擔的音樂夢

「做人如果沒夢想,跟鹹魚有甚麼分別?」但是,夢想並不是沒有成本的。香港地百物騰貴,創作音樂的成本一點也不便宜。很多人誤以為找場地表演或錄音是很簡單的事,卻不知道場地租金和錄音室費用昂貴,來自基層家庭的年輕人亦往往未必有資源學習各式各樣的樂器,高昂的成本令很多有心人被逼放棄音樂夢。

Byron說:「音樂從不應該只是有錢人的玩意,應該是所有人共同擁有的。『蒲窩』抱持這個理念,希望普及本地樂隊音樂,讓更多基層青少年能投入有益身心的活動。出身基層的青年他日學有所成,便能以導師身份再指導新的學員,把玩音樂的樂趣和動力傳承下去。」

「紅磚音樂」早前獲「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撥款資助成立,如希望了解「紅磚音樂」的活動,請留意蒲窩青少年中心的Facebook Fan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warehouseteenageclub/ 或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warehouseteenageclub/

photo_06 在計劃的資助下,「紅磚音樂」會購置一系列全新的樂器及音響設備,讓一班青少年也可在此延續音樂夢。

紅磚音樂
地址:香港仔大道116號
電話:2873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