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趙增熹才華洋溢,多年來擔任作曲、編曲、唱片監製、演唱會音樂總監及電影配樂等工作,可謂「全方位音樂人」。

大台主 — 打造年輕人的本地音樂之路

相信不少人小時候也有學過樂器,但長大後能把音樂作為職業的,又有多少人呢?在香港,音樂似乎只能是一種興趣,而不能成為終身事業。資深音樂人趙增熹先生卻希望用行動告訴年輕人﹕音樂也可以是一條專業的出路。他領頭發起「大台主」計劃,走訪不同中學和大專院校,發掘有音樂才華的年輕人,讓他們跟專業人士學習製作歌曲,全面了解幕後製作音樂的知識,並且給予他們表演的機會,鼓勵年輕音樂人成為香港音樂行業未來的「大台主」。

音樂夢不是空想

趙增熹是知名的音樂人,從事音樂工作超過三十年,他對音樂的熱愛,促使他籌組「大台主」這個計劃。大約三、四年前,趙增熹和團隊遊走不同中小學舉行分享會,內容圍繞他多年從事音樂行業的心得、舊時和現在製作音樂的分別等,希望藉此啟發學生思考以流行音樂作為事業的可能性。

 

「大部份香港學生很受主流和傳統觀念影響,認為成功只有一條方程式:考好公開試,考入好大學,讀“神科”,投身能賺很多錢的行業。」趙增熹說。「我希望告訴學生,學術之外的世界很大的,未來職業有無窮無盡的可能性,無需要限制自己。」

趙增熹希望以自己在音樂上走過的路,來啟發年輕人相信他們的未來也有無限可能,而音樂也可以是一條結合興趣及專業的出路。

為本地樂壇尋找未經琢磨的寶石

在和學生交流的過程中,趙增熹有機會找到未經琢磨的寶石 ─ 有潛質卻未經專業訓練的學生。他會邀請這些學生把音樂作品交予他和他的專業團隊,對這些作品作出點評,指出作品可以改進的地方,再一一指導。「在這個過程中,學員流失率很高,因為學生需要投放的時間和心力都很多,加上製作好音樂的要求很高,要精益求精的時候,剩下的學員可能只有幾位,但是堅持下來的學員,他們的進步是導師們有目共睹的,他們對音樂製作的知識增長不少,寫下的作品首首都是嘔心瀝血之作。」趙增熹說﹕「我和團隊花這麼多的心血和時間,只有一個心願,就是要為香港未來的音樂業撒下種子。」

「大台主」設有專業的錄音室,可以為有潛質學員錄製作品,並經網上串流平台發布,讓學員體驗「音樂人」的工作並取得收入。

助人追夢之時,自己也要找麵包

「大台主」計劃一路進展,團隊開始發現他們的模式並不能持續發展下去,因為走訪校園舉辦工作坊需要投放金錢時間,卻沒有收入。團隊靈機一觸,想到可以開辦課程來提供收入。於是計劃添加了音樂課程,課程名為「iJam Music」,教導學生以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的音樂應用程式製作屬於自己的作品。「大台主」計劃除了培訓有志於音樂創作事業的年輕人,亦打算聘任他們成為音樂導師,提供與音樂實實在在有關的就業機會。

透過音樂應用程式,年輕人也可輕易地感受作曲的樂趣。

相信音樂,相信年輕人

近年,有些人會說香港樂壇已死。趙增熹選擇相信音樂,相信年輕人。年輕人的音樂夢想容易被現實覆蓋淹沒,「大台主」計劃的使命,就是要把這團火重新點燃起來。香港本地音樂界中,有一群有心人一直在默默耕耘。支持香港樂壇、支持年輕人,請大家多聽香港年輕人的作品!

“大台主”計劃
地址:灣仔告士打道227-228號生和大廈16樓
電話:2866 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