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觀塘街坊特別喜歡到位於瑞和街的社企「創業軒.家園」便利店購物,它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是不只售賣日用品,還附送愛心,以相宜價錢為弱勢社群提供這些商品;原因之二,是店內有位「肥哥哥」盡心為街坊服務。

街坊的親切綽號

肥哥哥不姓肥,他姓林名堅,同事都稱他為「堅仔」。街坊看見堅仔身材高大,笑容可掬, 都直接稱他「肥哥哥」,但堅仔毫不介意,因為這正顯示街坊信任他,是一種親切的表現。

由收貨、理貨、收銀到每日結算等工作,堅仔都處理得頭頭是道,此外,為顧客解答疑問,及指導兼職同事,讓他們熟習工作細節,最近還晉升為「掌門人」,即最早到店開門,最遲離開關門。但這份自信及街坊親切的回應,卻得來不易。

堅仔指導兼職員工理貨

笑容使人感到有情

年半前入職的堅仔,以往對工作欠缺熱誠,少與人溝通,甚至沉迷手機遊戲至深夜,早上因貪睡而遲到。

「創業軒.家園」便利店的營運及推廣高級主任盧惠芳女士(Joyce)負責指導堅仔工作,成功使他改掉壞習慣。「雖然我有時大頭蝦和撞板,但上司都不厭其煩,循循善誘,但亦要求我做好工作。與過往工作比較,這裡員工背景及學歷相若,大家互相幫忙,工作氣氛良好。」堅仔笑說。

「創業軒.家園」便利店洋溢一片友善的氣氛,這正是Joyce想積極創造的工作環境︰「我相信沒有和諧的工作環境,便沒有笑臉迎人的店員。我們不只用相宜價錢的日用品幫助弱勢社群,同時用笑容令受惠人感到人間有情。」

除了工作滿足感,堅仔也樂見能幫助有需要人士。「我會協助不良於行的長者顧客,主動問他們需要甚麼,然後取貨包裝好給他們。每次看見他們的笑容,內心感到很溫暖!」堅仔笑說。

Joyce(左)指導堅仔工作令他成長

We Can

有次收銀機突然故障,要改為人手收費,排隊付款的顧客當然鼓譟,堅仔便冷靜地向他們解釋及安撫他們,同時向店長請教如何恢復系統。自此,除了日常工作外,他學會處理突發事故,人也漸漸成長。

工作不但給予肥哥哥成長的機會,更讓他可以用自己賺到的錢,與朋友結伴人生首次日本東京旅遊,增廣見聞。

肥哥哥,繼續努力、加油,We Can !

堅仔(右四)在同事的支持及街坊的愛護下,愈做愈起勁。

鳴謝:「創業軒.家園」便利店
網址:sepd.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