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煮咖啡是生活情趣,也是一門學問,甚至可昇華為藝術。對博愛Cafe的咖啡師江玉君(君君)而言,煮咖啡不只是這樣,還是她自信心的泉源。沒有人能夠告訴她,怎樣才是一杯最完美的咖啡,甚至她自己亦不知道答案,但無礙她努力追求及進修。相信只要獲得顧客認同她的手藝,任何一杯咖啡,都會變得完美無瑕!

社企Cafe的不同機會

君君在博愛Cafe工作了三年半, 從一名門外漢成長至咖啡師,至今已能純熟操作不同種類咖啡機,按顧客要求製作手沖咖啡、拉花,甚至其他特色飲品、甜品及食品等。

她回想三年前初到博愛Cafe工作時,以為工作會很單調,想不到原來還要與顧客面對面溝通,介紹不同咖啡豆的特色,以及製作多種食品等。她更獲機會擔任咖啡體驗班導師,面對三數十人講解咖啡知識及故事。「當公司買來新食材時,我會嘗試用它們來設計新菜式。當客人滿足地吃完我所製作的食品,便感到很滿足!」君君笑說。她最近更設計了「紫蘇葉拿破崙蝦仁意粉」,又創作了「艾草牛油曲奇餅」,為顧客提供更多與別不同的選擇。

君君的信心之作,令人食指大動

We Care

「與入職時相比,現在的君君簡直判若兩人!」服務經理區淑虹(Iris)說。原來君君入職時,不敢主動和客人溝通,對別人的提問,只有「是」或「不是」兩種答案,往往害羞臉紅,然後沉默下來。「君君完成基礎咖啡課程後,申請我們的職位,最先從事兼職,後來才轉為正職。我們與一般商營店不同,工作時間配合員工需要,並提升員工的能力,希望他們獲得工作經驗和收入外,更獲取自信心。」

Iris(左)經常關心君君的工作情況,而且配合君君的進修時間安排休假

社企成為歇息平台

博愛Cafe已聘用過四十多名員工,流動性很大。Iris 對此不僅沒有不滿,反而慶幸博愛Cafe 能夠成為他們歇息的平台,讓他們儲存足夠力量找到發展方向,再展翅高飛!

鳴謝:博愛Cafe
網址:pokoi.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