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煮咖啡是生活情趣,也是一门学问,甚至可升华为艺术。对博爱Cafe的咖啡师江玉君(君君)而言,煮咖啡不只是这样,还是她自信心的泉源。没有人能够告诉她,怎样才是一杯最完美的咖啡,甚至她自己亦不知道答案,但无碍她努力追求及进修。相信只要获得顾客认同她的手艺,任何一杯咖啡,都会变得完美无瑕!

社企Cafe的不同机会

君君在博爱Cafe工作了三年半, 从一名门外汉成长至咖啡师,至今已能纯熟操作不同种类咖啡机,按顾客要求制作手冲咖啡、拉花,甚至其他特色饮品、甜品及食品等。

她回想三年前初到博爱Cafe工作时,以为工作会很单调,想不到原来还要与顾客面对面沟通,介绍不同咖啡豆的特色,以及制作多种食品等。她更获机会担任咖啡体验班导师,面对三数十人讲解咖啡知识及故事。「当公司买来新食材时,我会尝试用它们来设计新菜式。当客人满足地吃完我所制作的食品,便感到很满足!」君君笑说。她最近更设计了「紫苏叶拿破仑虾仁意粉」,又创作了「艾草牛油曲奇饼」,为顾客提供更多与别不同的选择。

君君的信心之作,令人食指大动

We Care

「与入职时相比,现在的君君简直判若两人!」服务经理区淑虹(Iris)说。原来君君入职时,不敢主动和客人沟通,对别人的提问,只有「是」或「不是」两种答案,往往害羞脸红,然后沉默下来。「君君完成基础咖啡课程后,申请我们的职位,最先从事兼职,后来才转为正职。我们与一般商营店不同,工作时间配合员工需要,并提升员工的能力,希望他们获得工作经验和收入外,更获取自信心。」

Iris(左)经常关心君君的工作情况,而且配合君君的进修时间安排休假

社企成为歇息平台

博爱Cafe已聘用过四十多名员工,流动性很大。Iris 对此不仅没有不满,反而庆幸博爱Cafe 能够成为他们歇息的平台,让他们储存足够力量找到发展方向,再展翅高飞!

鸣谢:博爱Cafe
网址:pokoi.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