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妈妈,我爱你!」你懂得用印度语说吗? Purvi 可以帮到你。

来自8 % 的Purvi

在香港,少数族裔占全港人口8%,包括由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尔人、孟加拉人及斯里兰卡人等南亚裔人士。印度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但Purvi自2015年8月来港,却立刻成为那8%「少」数族裔的一人。

如鱼得水

「初来香港最大的挑战是不懂用粤语或普通话与本地人沟通!」Purvi在印度是策划活动能手,身兼时装设计师和舞蹈教师身分,她本希望在香港开展事业,唯因语言问题找不到工作,没有机会发挥才华。

后来由朋友介绍参加了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的「南亚当自强-就业及营商发展计划」,不消一个月时间已能胜任主要工作,之后转到机构旗下社企Cultural Playground(CP)担任烹饪、舞蹈、特色手艺等工作坊导师,自豪地告诉别人她家乡的南亚文化。这正切合她的喜好和梦想,就像鱼回到了大海一样。

Cultural Playground举办的烹饪工作坊,让参加者以舌尖来体验南亚文化。

爱意感动人心

她难忘一次到中学教导学生印度语,见一位学生努力学说及写「妈妈,我爱你。」,她好奇地问他为何如此用心,原来他想在母亲节当日,给母亲送上特别的祝福,让Purvi大为感动。由此可见,本地学生并不抗拒南亚文化,只是没有机会接触。

Purvi十分感谢社企发展经理蔡伟熙先生(Ryan)及CP团队的支持,一起研发工作坊内容,例如制作南亚菜式配合香港人口味、编排适合不同年龄学员的舞蹈等,事前一起彩排,事后一起检讨,让Purvi学懂如何掌握工作坊的节奏及营造气氛,使学员愉快地体验南亚文化。

Purvi(右二)在Cultural Playground各人的协助下,找到目标及自信。

We Connect

Ryan 很高兴能与Purvi 等南亚裔导师合作。「少数族裔与我们只是肤色之差,他们也拥有很多技能和知识,期望市民能透过工作坊,在亲身体验过南亚文化后,会对少数族裔有新看法。

另外,本地出生的南亚裔学生很多已忘记母语,我们举办的语言班可让他们重新认识本身的文化。今后我们会主动走入社区,希望能成为种族间的沟通桥梁。」

社企发展经理蔡伟熙先生(右)与Purvi经常研究工作坊内容,努力做得更好。

鸣谢:Cultural Playground
网址:culturalplaygrou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