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多位拥有数十年经验的制衣姨姨,如何能够回到职场发挥所长?年轻设计师天马行空的设计,如何能落实制造出来?乐群社会服务处旗下社会企业「千色裁艺」推行的《「Teen」「姨」无缝》项目就是答案。项目聘请经验丰富的制衣姨姨,为年轻设计师提供高质素及少量的制衣做办和生产服务,以及实用的制衣课程。把制衣女工多年实战经验及制衣技术,薪火相传予年青设计师,使他们崭新设计的衣服,可成功推出,齐齐擦亮「香港设计.香港制造」的招牌。

「Teen」「姨」无缝的结合

《「Teen」「姨」无缝》的名称起得巧妙,令人想起「天衣无缝」,除了原意指巧手制作美丽衣裳外,社企项目干事黄意德女士还说出这名称更深层意义—『Teen』是指创意无限的青年设计师,『姨』是指有多年经验的制衣女工,『无缝』是指年轻设计师向年长女工学习技术及对抗逆境的精神,而女工则从年轻设计师身上学习大胆创新,坚持不懈的毅力,虽然已一把年纪,原来也可参与潮流创作,继续以巧手贡献社会。

设计师和制衣师傅沟通无间,能让其设计的时装生产事半功倍。

高难度的设计 我也做得到

工场副主管吴惠萍女士有逾40年制衣经验,指导过很多时装设计系学生,协助完成毕业或参展作品,他们天马行空的设计,独特创新的概念都令她眼界大开︰「以往我制造过牛仔裤、风褛、大衣、晚装等各样服装,但在这个工场,我竟然有机会用头发、塑胶等缝制衣服,又有时要按设计师的异想天开的要求,为衣服『造型』,例如外型似电视机雪花画面的裙;以及下摆可翻起成为背后大箭靶装饰的另一裙款,这些独特设计逼使我经常动脑筋,启发出新意念。所以这里我不只教导别人技术,反过来,我也得益!」

设计系学生创意无限,如利用头发成为长裙的下摆,又有像电视机雪花的长裙。

吴惠萍女士又觉得社企给予她很大的发挥空间,师傅们都各有专长,大家互相支持,完成任何天马行空的制衣要求。「我有信心,无论面对任何设计,我都可以做得到,重点只是如何做及怎样做!」她说。

吴惠萍女士觉得社企工作让她可以接触到不同年青人与别不同的设计概念,令她眼界大开。

工作无限「耆」!

车位女工梁惠龄女士,今年已过60岁,55岁那年因工厂结业而赋闲在家,后经他人介绍到社企工作。「应征时看见这工场设备齐全,相比过去的工场有更多空间,内心很高兴,很快便做了4年,期间制造过不同设计的衣服,一边做、一边学,遇到疑难时,工友都乐意相教,气氛融洽。我与缝纫机结伴了50年,至今仍然热爱制衣,好像『成瘾』了,哈哈…」梁惠龄女士雀跃地说。

社企工作让梁惠龄女士重拾制衣之乐,遇制衣难题时同事又会帮忙。证明银龄人士也可继续在职场发挥所长及贡献社会。

青年设计师大胆创意

由于这工场有经验丰富的师傅驻场而师傅手工又好,可随时帮助设计师解决制作过程的难题。在良好口碑及行内推介下,很多中小企及年轻设计师都成为长期客户,当中包括时装设计师冯子华先生。

年轻的冯子华先生在英国完成设计课程及获取奖项后回港创业,现已建立了个人品牌,产品以外销为主。他有很多跳脱的设计概念,而每件衣服无论造型及用料都甚为独特,常被自己的设计所引发的制衣技术问题难到,可是却难不到这工场的师傅,在吴惠萍女士指点下,立刻化繁为简,难题迎刃而解,即使未能直接解决,她也可以提供多个建议,协助把他的设计落实。

冯子华先生感到年轻设计师有概念而欠缺技术及经验,往往把原可简单完成的步骤变得复杂,所以很感谢这工场的师傅帮忙,而他的制衣技术知识亦增进不少。更重要的是,他体会到设计师必需与制衣师傅紧密沟通,才能使制作过程更加顺畅。

冯子华先生所设计的衣服鞋履,由设计、用料以至颜色,都大胆创新。

助年轻妈妈创业

年轻妈妈温颖儿女士参加了社企的车缝课程,由零知识开始,经过4个月的课程,学会了制作婴儿用品,不但可自己亲手为小女儿缝制衣服,更利用网上平台创业,售卖自家设计及制作的婴儿用品。

她自言没有缝纫方面的天资︰「在这处获得技术指导,又可以少量生产,很适合创业人士的需要。虽然有人建议我在内地工场生产,但我爱『香港制造』的品牌,而且可直接和工场师傅面对面商讨,获取技术支援,确保每件产品质素。我希望与社企能保持长远伙伴关系,继续发展我的事业。」

项目的效益就像泛起的涟漪一样渐渐扩大,不但为制衣师傅创造就业,也传承了实用的制衣技术给年青一代,更成为推动「香港设计.香港制造」的一股力量。

温颖儿女士展示她在车缝班小试牛刀之作,想不到成为她创业的契机。

鸣谢:千色裁艺
网址:lok-kw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