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每个学生都想玩,但每位家长都想子女学更多,可两者兼得吗?

「Go Mechanics(下称「GO MECH」)」可能是其中一个选择,令学生「玩物明智」。学生需要动脑筋,把汽车的小零件、胶樽等回收旧物升级再造(upcycling),更利用机械原理及3D 打印技术,设计成独一无二的小型机械玩具。他们在过程中不断测试其设计成果,虽然经历多次失败,却能从中汲取知识,提高解难能力。学生也可从中明白每件物件都有价值,应该尊重及珍惜,只要赋予机会,便可发挥出来。

让废车零件升级再造

本着「每件物件皆有美感、实用性及能启发人心的信念」,ATB Auto Art 社企创办人胡思颖女士(Telly)提倡废物升级再造以保护环境。Telly本身是设计师,常有异想天开的构思。创立初期,想到用飞机及汽车的废零件再造成家具或装饰品,由此打开了升级再造的大门。

Telly 希望把构思延伸到教育范畴,恰巧遇到李勇坚先生(Henry),(「GO MECH」 的工程总监),把3D 打印、机械原理等技术带进来,在获得「伙伴倡自强」计划的资助下,两人合作推展「GO MECH」,为学生提供创新机械玩具升级设计课程,让学生可学习动脑筋,为每一个旧零件赋予新价值!

Telly讲创意,而Henry则讲机械理论,看似南辕北辙的两人,想不到因废物升级再造而走在一起,更擦出新火花。

废车零件及胶樽也可成为教材?!

Henry 表示,「GO MECH」虽然有预设的教学内容,涵盖汽车运作原理及常规课程内的物理、科学、工程等原理及应用数学。但为了令课程有趣,「GO MECH」团队每次都花尽心思设计教学形式,尽力启发学生思维,设计个人的机械玩具。

「GO MECH」课程包含五大元素,即「设计思维」、「环保」、「动手制作」、「机械运动」、「科技」。也会按校方要求、学员级别、活动主题等调节课程内容。

「GO MECH」课程有两个坚持:其一,坚持利用汽车小零件和胶樽等回收物品,作为机械玩具主要材料,如果没有适合的,才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来。其二,学生需自己动脑筋设计,动手制作,为机械玩具装上躯干,配上轮轴配件,自行反复测试机械玩具的活动能力再改良设计,所以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最重要是让学员知道,即使被遗弃的零件,只要恰当运用,都可显现其价值,就如人一样。」Telly 补充说。

你能分辨那个部份是用了汽车废零件制成吗?

难为成败定分界

Telly表示,「GO MECH」课程没有为学生划下成功及失败的界线,乐见学生在设计机械玩具过程中,不断测试、不断失败,让他们有机会再思考、探索、改良,以达至目标成果,借此提升学生的解难、沟通及学术能力。

事实上,当学生们根据自己喜好设计及用心制作完成自己的机械玩具后,会把制成品带到比试大会中一较高下,无论他们自创的玩具是否能顺利滑到斜台下,都能引得众人哄堂大笑,人人都会挂?满足、自信的笑容,证明学习过程不论得失成败,也可充满欢乐。

无论是设计、制造及测试机械玩具,学生们均乐在其中。最终,学生们自制的机械玩具能顺利滑动也好,跌倒也罢,也为他们制造了开心的学习经验。

由家具设计师变身成「崔Sir」

年青设计师崔文谦先生参与了「GO MECH」团队,负责研发教材、计算成本、联络等不同工作,社企工作扩展了他的视野。第一次接触教育工作的他直言,每次教导学生之前,都要做足准备。「难忘第一次到小学教班,被学生称『崔 Sir』,感到责任重大,要更努力提升自己。另外,工作让我温故知新,而且加强了沟通能力,感到待人处事都成熟了。」

崔文谦先生成为「崔Sir」后,觉得任重道远,激励他要努力提升自己。

职场新鲜人找到方向

刚踏入职埸的年轻人何星霆先生亦觉得「GO MECH」工作充实,他参与教材的构思、落实,及正式教授学生,认为是很好的学习过程。由于每个学生的作品不同,遇到的问题也不同,需要他即时解决,所以觉得这工作具挑战性。「我很高兴透过工作找到了发展方向,将继续从工作中学习及累积经验。」

对于首份工作,何星霆先生觉得甚具挑战性,也让他找到未来发展方向。

鸣谢:Go Mechanics
网址:atbautoa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