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媽媽,我愛你!」你懂得用印度語說嗎? Purvi 可以幫到你。

來自8 % 的Purvi

在香港,少數族裔佔全港人口8%,包括由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爾人、孟加拉人及斯里蘭卡人等南亞裔人士。印度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但Purvi自2015年8月來港,卻立刻成為那8%「少」數族裔的一人。

如魚得水

「初來香港最大的挑戰是不懂用粵語或普通話與本地人溝通!」Purvi在印度是策劃活動能手,身兼時裝設計師和舞蹈教師身分,她本希望在香港開展事業,唯因語言問題找不到工作,沒有機會發揮才華。

後來由朋友介紹參加了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的「南亞當自強-就業及營商發展計劃」,不消一個月時間已能勝任主要工作,之後轉到機構旗下社企Cultural Playground(CP)擔任烹飪、舞蹈、特色手藝等工作坊導師,自豪地告訴別人她家鄉的南亞文化。這正切合她的喜好和夢想,就像魚回到了大海一樣。

Cultural Playground舉辦的烹飪工作坊,讓參加者以舌尖來體驗南亞文化。

愛意感動人心

她難忘一次到中學教導學生印度語,見一位學生努力學說及寫「媽媽,我愛你。」,她好奇地問他為何如此用心,原來他想在母親節當日,給母親送上特別的祝福,讓Purvi大為感動。由此可見,本地學生並不抗拒南亞文化,只是沒有機會接觸。

Purvi十分感謝社企發展經理蔡偉熙先生(Ryan)及CP團隊的支持,一起研發工作坊內容,例如製作南亞菜式配合香港人口味、編排適合不同年齡學員的舞蹈等,事前一起綵排,事後一起檢討,讓Purvi學懂如何掌握工作坊的節奏及營造氣氛,使學員愉快地體驗南亞文化。

Purvi(右二)在Cultural Playground各人的協助下,找到目標及自信。

We Connect

Ryan 很高興能與Purvi 等南亞裔導師合作。「少數族裔與我們只是膚色之差,他們也擁有很多技能和知識,期望市民能透過工作坊,在親身體驗過南亞文化後,會對少數族裔有新看法。

另外,本地出生的南亞裔學生很多已忘記母語,我們舉辦的語言班可讓他們重新認識本身的文化。今後我們會主動走入社區,希望能成為種族間的溝通橋樑。」

社企發展經理蔡偉熙先生(右)與Purvi經常研究工作坊內容,努力做得更好。

鳴謝:Cultural Playground
網址:culturalplaygrou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