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多位擁有數十年經驗的製衣姨姨,如何能夠回到職場發揮所長?年輕設計師天馬行空的設計,如何能落實製造出來?樂群社會服務處旗下社會企業「千色裁藝」推行的《「Teen」「姨」無縫》項目就是答案。項目聘請經驗豐富的製衣姨姨,為年輕設計師提供高質素及少量的製衣做辦和生產服務,以及實用的製衣課程。把製衣女工多年實戰經驗及製衣技術,薪火相傳予年青設計師,使他們嶄新設計的衣服,可成功推出,齊齊擦亮「香港設計.香港製造」的招牌。

「Teen」「姨」無縫的結合

《「Teen」「姨」無縫》的名稱起得巧妙,令人想起「天衣無縫」,除了原意指巧手製作美麗衣裳外,社企項目幹事黃意德女士還說出這名稱更深層意義—『Teen』是指創意無限的青年設計師,『姨』是指有多年經驗的製衣女工,『無縫』是指年輕設計師向年長女工學習技術及對抗逆境的精神,而女工則從年輕設計師身上學習大膽創新,堅持不懈的毅力,雖然已一把年紀,原來也可參與潮流創作,繼續以巧手貢獻社會。

設計師和製衣師傅溝通無間,能讓其設計的時裝生產事半功倍。

高難度的設計 我也做得到

工場副主管吳惠萍女士有逾40年製衣經驗,指導過很多時裝設計系學生,協助完成畢業或參展作品,他們天馬行空的設計,獨特創新的概念都令她眼界大開︰「以往我製造過牛仔褲、風褸、大衣、晚裝等各樣服裝,但在這個工場,我竟然有機會用頭髮、塑膠等縫製衣服,又有時要按設計師的異想天開的要求,為衣服『造型』,例如外型似電視機雪花畫面的裙;以及下擺可翻起成為背後大箭靶裝飾的另一裙款,這些獨特設計逼使我經常動腦筋,啟發出新意念。所以這裡我不只教導別人技術,反過來,我也得益!」

設計系學生創意無限,如利用頭髮成為長裙的下擺,又有像電視機雪花的長裙。

吳惠萍女士又覺得社企給予她很大的發揮空間,師傅們都各有專長,大家互相支持,完成任何天馬行空的製衣要求。「我有信心,無論面對任何設計,我都可以做得到,重點只是如何做及怎樣做!」她說。

吳惠萍女士覺得社企工作讓她可以接觸到不同年青人與別不同的設計概念,令她眼界大開。

工作無限「耆」!

車位女工梁惠齡女士,今年已過60歲,55歲那年因工廠結業而賦閒在家,後經他人介紹到社企工作。「應徵時看見這工場設備齊全,相比過去的工場有更多空間,內心很高興,很快便做了4年,期間製造過不同設計的衣服,一邊做、一邊學,遇到疑難時,工友都樂意相教,氣氛融洽。我與縫紉機結伴了50年,至今仍然熱愛製衣,好像『成癮』了,哈哈…」梁惠齡女士雀躍地說。

社企工作讓梁惠齡女士重拾製衣之樂,遇製衣難題時同事又會幫忙。證明銀齡人士也可繼續在職場發揮所長及貢獻社會。

青年設計師大胆創意

由於這工場有經驗豐富的師傅駐場而師傅手工又好,可隨時幫助設計師解決製作過程的難題。在良好口碑及行內推介下,很多中小企及年輕設計師都成為長期客戶,當中包括時裝設計師馮子華先生。

年輕的馮子華先生在英國完成設計課程及獲取獎項後回港創業,現已建立了個人品牌,產品以外銷為主。他有很多跳脫的設計概念,而每件衣服無論造型及用料都甚為獨特,常被自己的設計所引發的製衣技術問題難到,可是卻難不到這工場的師傅,在吳惠萍女士指點下,立刻化繁為簡,難題迎刃而解,即使未能直接解決,她也可以提供多個建議,協助把他的設計落實。

馮子華先生感到年輕設計師有概念而欠缺技術及經驗,往往把原可簡單完成的步驟變得複雜,所以很感謝這工場的師傅幫忙,而他的製衣技術知識亦增進不少。更重要的是,他體會到設計師必需與製衣師傅緊密溝通,才能使製作過程更加順暢。

馮子華先生所設計的衣服鞋履,由設計、用料以至顏色,都大膽創新。

助年輕媽媽創業

年輕媽媽温穎兒女士參加了社企的車縫課程,由零知識開始,經過4個月的課程,學會了製作嬰兒用品,不但可自己親手為小女兒縫製衣服,更利用網上平台創業,售賣自家設計及製作的嬰兒用品。

她自言沒有縫紉方面的天資︰「在這處獲得技術指導,又可以少量生產,很適合創業人士的需要。雖然有人建議我在內地工場生產,但我愛『香港製造』的品牌,而且可直接和工場師傅面對面商討,獲取技術支援,確保每件產品質素。我希望與社企能保持長遠伙伴關係,繼續發展我的事業。」

項目的效益就像泛起的漣漪一樣漸漸擴大,不但為製衣師傅創造就業,也傳承了實用的製衣技術給年青一代,更成為推動「香港設計.香港製造」的一股力量。

温穎兒女士展示她在車縫班小試牛刀之作,想不到成為她創業的契機。

鳴謝:千色裁藝
網址:lok-kw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