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振興本地創意產業+支援年青人
有溫度的社企共享空間

夢想,對一些香港年輕人來說,是距離非常遙遠的兩隻字。不少人受生活壓力所限,忍痛放棄追夢,例如一衆熱衷於動漫電玩的年輕人,即使有志在這行業發展,還是要面對來自家人的壓力和入行難的問題。

「樂言社青年動漫電玩共享創作空間」在這個環境下應運而生。透過為年輕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和指導,樂言社促進創意產業發展,亦支援有需要的年輕人,助他們向夢想邁進。

支撐香港動漫電玩產業的棟樑

香港的動漫電玩產業近年迅速發展,資深動畫師鄧日昇所創辦的樂言社更是一顆矚目的新星。他們參與了製作的動畫電影《大偵探福爾摩斯》,電影成功在學生中掀起風潮,同時喚起了港人對本地創意產業的關注。儘管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但創意產業的現實仍然是相當殘酷﹕行業過小,缺乏機遇,培訓機會不足等問題,埋沒了年輕人對動漫電玩的熱情,窒礙行業的進一步發展。

樂言社「青年動漫電玩共享創作空間」設有先進電腦設備,以及提供不同的專業動畫創作訓練,讓有志於創意產業發展的年輕人在此裝備成為專業動畫師甚或成為年輕創業者,既實現夢想,也可讓收入提升。

有感現時年輕人入行之路障礙重重,樂言社開辦了「青年動漫電玩共享創作空間」,完善設施及專業培訓為有興趣入行的年輕人掃清障礙。共享空間斥資購入多部先進電腦,提供理想的環境予年輕創作人工作及學習。更為重要的是,它創造了一個溫馨的聚腳點,供志同道合的人互相交流,共享空間儼如一個屬於他們的小天地。就像常客Sunny所言:「與多啲朋友交流,互相切磋見識。就算遇到困難都可以問吓其他人意見,唔使自己一個鑽牛角尖咁辛苦。」

有別於坊間其他只提供場地及硬件設備的共享空間,樂言社著重提供全方位的支援。駐場經驗導師提供不同級數的訓練計劃,除了教授必要的創作技巧外,也培訓年輕人的其他技能, 諸如商業知識、溝通技巧等,務求多方面裝備年輕人以面對將來的挑戰。

「走著走著,我哭了。因為我發現了我想做的事」

樂言社的共享空間為有志在動漫電玩行業中拼搏的青年創作人開啓了一扇機會之門。現在已經成為一名專業動畫師的Karen,感嘆樂言社對自己人生的啓發。

雖然Karen一直夢想著從事動畫製作,但她總覺得香港不是一個適合創作的地方,最終在大學選科時向現實低頭。數學系畢業的她,踏入社會後隨即在金融界工作,仿佛已將自己最初的夢想拋諸腦後,只在空餘時間畫畫,成為殘存的最後印記,提醒著她內心深處那份曾經存在過的熱情。機緣巧合之下,她參與《大偵探福爾摩斯》的製作。

儘管當時是義務幫忙,不但沒薪水,還需兼顧平時本已非常忙碌的日常工作,但這次經驗依然令她眼界大開,並確立了人生的方向。「喺差唔多完成製作嘅時候,當我離開樂言社行緊去地鐵站,我忍唔住喊。我喊嘅原因係我真係好唔捨得。」Karen激動地說。「呢個經歷話到俾我聽我究竟有幾鍾意呢樣嘢。」仿如昨天發生的事一樣,Karen對樂言社如何幫助她追尋夢想仍表現得十分興奮。

動畫電影《大偵探福爾摩斯》是樂言社的得意之作,足證其年輕動畫師的造詣非凡。

「我當初也是這樣」

投放大量資源創立共享空間,又關懷年輕人協助他們尋找人生目標,為什麽鄧日昇會願意花這麽多心機去栽培年輕人?

原來鄧日昇也有著一段非常相似的過去。經歷會考失敗和家道中落,鄧日昇曾經感覺被這個社會放棄。在人生跌到谷底的時候,他立定決心要在最喜愛的電腦動畫行業發展。他一邊工作一邊自學電腦創作,過程絕非一帆風順,不諳電腦的他比其他人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但終於憑藉著他堅韌的毅力和非凡的決心,成功成為行內備受推崇的專業動畫師。

遠看是共享空間 近看是生涯規劃
細看原來是……

在樂言社每天面對著不同年輕人,鄧日昇時常在他們身上看見自己從前的影子。不少年輕人初來乍到的時候,對前途感到迷惘,此時鄧日昇總會很熱衷地給予幫忙及引導。

鄧日昇憶述,曾經有個來自破碎家庭的女孩,她與家人發生了嚴重的衝突,使她有家歸不得。面對這種情況,樂言社延長了共享空間的服務時間,更協助她處理生活上的各種安排,令她走出人生的低潮。細心的他更會注意各人的心理健康,「睇佢平時畫嘅畫如果有劍有血,就可能有啲問題,喺日常課程要疏導」。

樂言社不止是一個共享空間,也不止協助年輕人追尋夢想,它更是他們一個溫暖的避風港。樂言社在年輕人心目中的重要性,由他們有多踴躍到來即可見一斑。Nick是其中一位年輕電玩創作人,儘管他的家距離樂言社一個半小時車程,他仍然堅持每天到訪。他指:「留喺屋企無所事事,返到嚟起碼知道自己做緊啲咩嘢。」鄧日昇說:「這是一個可以俾佢哋自由追夢嘅空間,唔洗理會家庭同世界嘅壓力。」

Sunny(左一)和Nick(左三)都表示鄧日昇(右一)教懂他們的一樣東西是「這個世界尚有好人」。

Ani-Nation青年動漫電玩共享創作空間
地址:荃灣海盛路3號TML廣場26樓B1室
電話:3704 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