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引入中大創新科研 劃時代健康檢測社企

在香港,每三名85歲以上的長者就有一人患有認知障礙症,情況絕對不容輕視。老人家說錯了家人的名字、外出時不認得路等徵兆,很多時大家或會忽略,認為隨年紀增長,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其實這些都可能是認知障礙症的初期病徵!

認知障礙症並無根治方法,唯有及早發現和接受治療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香港路德會有限公司營辦的社企「基層醫療健康檢測中心」引入了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嶄新的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ARIA)技術,俗稱「眼底相」,以實惠的價錢提供非侵入性、高準確度及快捷的檢測服務,分析老人家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顛覆傳統健康檢測的創新科研

傳統檢測腦部血管或腦白質病變方法是通過腦部磁力共振掃描(MRI),價格高昂,而且並非為認知健康風險評估而設,程序也往往令老人家卻步。而嶄新的「眼底相」圖像分析技術,其臨床研究是以MRI作標準,檢測不但較便宜,準確率高,專為健康風險評估而設,更重要是過程簡便,無需滴眼藥水放大瞳孔,僅以眼底照相機捕捉視網膜圖像就能完成,絕無任何副作用,約15分鐘就能得出結果。

當檢測者完成拍照後,「眼底相」的加密圖像便會上傳至雲端伺服務平台進行評估,透過分析「眼底相」中視網膜上的血管狀態,不但能得出認知健康風險水平,更可分析中風風險,篩查出認知障礙症和中風高風險的人士。

視網膜圖像(眼底相)

減緩老人家抗拒情緒靠的竟然是……

健康檢測後的解說環節是整個檢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但亦容易被忽視。駐場護士何思婷擁有豐富服務老人家經驗及善於與他們溝通,是基層醫療健康檢測中心最引以為傲的優勢。她不單能即時提供專業的醫學解說及改善健康的建議,更會在過程中打開老人家的心扉,令他們更容易接受治療建議。

何姑娘的法寶是一台有著相當歷史的水銀血壓計。何姑娘特意棄用較方便的電子血壓計,為的就是藉著水銀血壓計與老人家製造話題。這招經常管用,幾乎每位老人家都會留意到它。由談論使用水銀血壓計開始,何姑娘與老人家聊天及解說檢測報告,使整個過程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進行,老人家更容易接受治療的建議。

何姑娘不怕麻煩堅持使用傳統的水銀血壓計, 為的就是能夠與老人家打開話題。而她向老人家解釋報告內容時,有時也需要「靠嚇」,以此強調採取正確改善健康方法的重要性
何姑娘的另一個法寶便是眼球模型,用它就能簡單向老人家解釋複雜的眼睛結構及技術原理。

隱藏在專業服務精神背後的大意義

「基層醫療健康檢測中心」是一間社企,為大衆提供優質檢測服務的同時亦積極幫助弱勢社群,聘請戒毒人士,給予他們工作及持續進修的機會。在中心工作中的Ben便是其中一位。在金融海嘯時失業,壓力爆煲的他獲精神科醫生處方安眠藥,豈料慢慢構成依賴, 最終染上濫藥的惡習。在濫藥的影響下,Ben的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工作能力受到上司詬病,在藥效發作時竟然偷了同事的物品被警察拘捕,最後更試過輕生。與死神擦身而過後,Ben頓然醒覺,下定決心戒除濫藥。成功戒掉濫用安眠藥後,本著「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他在社福界做起了輔導的工作。

「無論如何我也想做檢測」

問及工作中最難忘的事時,Ben不假思索便答道:「是滿足感」。曾經有位患白內障的老伯伯堅持要做認知障礙評估,中心職員花了好一番唇舌才令他明白眼睛晶體模糊的情況下不能照眼底相。望著老伯伯失望而回的背影,衆人感到惋惜卻又無可奈何。想不到,過了一段時間後,老伯伯竟然再來,這次興奮地表示自己已特地做完白內障手術,為的就是要立即進行評估。「當檢測結果顯示低風險,那位伯伯很感動、極開心,好心滿意足地拿著份報告離開。」Ben掛著滿足的笑容,眼神肯定地說。「雖然不知為什麽他這般執著要做評估,但是你設想一下,一個平時這麽省儉的老人家就為了做一個健康檢查,匆匆跑去做手術。那一刻真是感到……」他思索片刻後續道:「好有意義。」

非一般的健康檢測

加入中心一年多來,服務過的老人家不計其數,這個老伯伯的故事令Ben特別深刻,時常勾起一絲絲滿足感,這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最佳實證。創新科研可能吸引老人家前來,但同樣重要的是每位員工服務的熱誠。的確,無論是每項檢測細節的嚴謹程度,還是每位員工背後的動人故事,都在印證著這是個有溫度的健康檢測。

Ben明言在中心工作帶給他兩樣東西:幫助到有需要的老人家所帶來的滿足感及和其他同事非常融洽的關係。

基層醫療健康檢測中心
地址:荃灣青山公路荃灣段264號南豐中心1911室
電話:9355 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