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非同尋常的互動體驗學習
重新認識熟悉又陌生的社區

各位街坊, 你認識你的社區嗎? 每天走過的街道上,一事一物都蘊藏細節,你有留意嗎?朝夕相見的街坊各有獨一無二的故事,你又了解幾多?

或許你自覺非常熟悉自己的社區,又或許你認為它根本毫無特色,再無新事物值得尋覓。有一群人卻不以為然,他們醉心於探索社區的每一個角落, 他們熱衷於發掘不同街坊的故事,他們更為一般的社區導賞增添一重學習的意義,他們就是社企「生命耆跡」。

放棄高薪厚職,就為了帶路?

Luke是「生命耆跡」的創辦人之一。是什麼驅使一個大學商科畢業生跑去當社區導賞員,去介紹大家都一直忽略的小事物?Luke很興奮地說:「我爸爸以前係個的士司機,我細細個就成日坐喺後座周圍望。」的士後座那小小的車窗讓Luke自小就對周圍的世界產生濃厚的興趣。長大後,他策劃了人生第一個社區導賞團 ─ 主題是他成長的社區深水埗,而導賞員便正是他的爸爸媽媽。從深水埗開始,一步一步,Luke慢慢地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路綫亦逐漸增加到二十多條。與此同時,Luke的理念也愈見清晰:社區探索除了娛樂外,也要有教育的意義,它應該是一個學習平台,讓參加者透過感受社區而了解社會。

Luke和生命耆跡的一衆同事們構思出讓港人重新認識社區的大計劃
深水埗是Luke的成長之地,亦是他第一次舉辦社區體驗的舞台。時至今日,他依然會以街坊身份講解這個令他十分自豪的社區。

社區體驗非罐頭 每次都獨一無二

定下了「把教育融入社區導賞」這個目標後,「生命耆跡」與多間學校合作,打造出符合學校教學目標,結合社區體驗、工作坊及分享會的學習模式,讓學生走出平淡而枯燥的課堂,跳進生動而有趣的社區。

「生命耆跡」已經開發了二十多條不同主題的路綫,包括探索舊公屋的「遇見彩虹屋邨漫游」、了解基層生活的「基層生活的一天」及窺探城市變遷的「傳統與未來的北角」等等。當問及哪一條路綫最受學校歡迎,Luke思考片刻,話音一沉,一本正經地說道:「我哋……唔希望將社區當成一件件商品。唔係有人來到,我哋就問佢想要深水埗定係彩虹。」

「生命耆跡」每一次的社區體驗學習都是按學校提出的教學目標而設計的,可能是生命教育科, 亦可能是通識科,甚至是英文科、地理科。他們按照學校提出的要求,在每條路綫設計出合適的環節。

生命耆跡為學校設計的社區體驗課程不僅有實地視察,事前事後的工作坊和分享會對於達到教學目的亦同樣重要。

不只是導賞,是體驗!

Luke強調,「生命耆跡」不只是一個導賞團,更是一個體驗。在這場互動的體驗中,社區導師不是單向地發出密集資訊的導賞員,而是一位引導者。「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Luke表示。透過精心設計的有趣環節,社區導師教導參加者發掘社區的方法,讓參加者用他們的感官自己感受、以他們的心自己體會。

曾經有一群小學生參加了北角社區體驗,社區導師給予他們的挑戰竟然是記錄沿街所見的宗親會招牌上的姓氏。同學在社區導師的引導下自己去觀察,發掘出一些潛藏於身邊但易被忽略的社區細節,藉此增進他們觀察社區、留意周邊事物的技巧,同時激發好奇心。不少同學在活動結束後熱烈地追問,急欲知道更多。這樣看來,社區體驗學習模式確實較傳統的導賞活動更能促進自主學習,因為同學們不是來獲取知識,而是來親手發掘知識的。

「筲箕灣東大街就是我當年的洗手間」

在整個體驗過程中,社區導師是半個帶路人、半個老師。「生命耆跡」在各區培訓退休長者作為社區導師,不單讓他們積極有意義地善用人生下半場,更把他們的人生經驗、故事和與社區的連繫傳承給下一代,促進跨代溝通、尊重及共融。發掘社區,同時亦貢獻社區。

半退休的阿榮就是他們其中一員,他多年前開始參與社區導師培訓,如今已是「生命耆跡」內負責業務管理的重要成員。作為一個經驗老到的社區導師,阿榮喜歡利用他的「街坊身份」,為學生講述一些瑣碎且不為人知的小片段。「鐵板一塊嘅知識,佢哋上網都可以揾到,點解要我講。」阿榮笑著說。「當然呢啲我們都會提及,但係一些微不足道嘅個人點滴,往往對參加者更加有意思。」

阿榮說,有一次他帶一群學生到他成長的筲箕灣,走過東大街時講了句:「當年我哋屋企冇洗手間,我哋就係喺呢度『方便』嘅。」同學們頓時流露著不可思議又驚恐萬分的表情,紛紛表示難以置信,問「可以就咁隨地解決㗎?」「有咩不可以!當年咩環境!」說罷阿榮便擺起姿勢,模仿起當年的情形為大家「示範」,令在場小朋友眼界大開。

社區體驗,讓一同居住在這片土地的人分享各自的小故事,看似平淡庸常,卻是社區體驗參加者的最深刻處。

不斷重複自己只是半退休的阿榮,除了對「生命耆跡」的營運舉足輕重,更非常熱衷進修導賞技巧。

重新認識我長大的社區

最令Luke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參加「遇見彩虹屋邨漫游」的學生哥。過程中,他和其他學生一樣四處參觀,到了結束後的分享環節,他才說出自己是居住於彩虹邨、在這裏長大的,這次體驗令他驚覺原來自己日日走過的路,竟然蘊藏這麽多細節﹕屹立六十年的街坊老店、一塊奠基石、一道花磚牆身,甚至是樓梯位的遮陽隔,原來都有著故事。他重新認識了自己的社區。Luke坦言,不可能於短短幾小時的社區體驗中發掘區內各項事物,但他希望活動能夠為參與者埋下種子,學識重新欣賞眼前事物。「生命耆跡」的心願,就是要鼓勵大家了解社區的人和事,從而重新塑造我們的「街坊身份」。

生命耆跡
地址:長沙灣道760號4樓C室夢創成真
電話:3611 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