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赵增熹才华洋溢,多年来担任作曲、编曲、唱片监製、演唱会音乐总监及电影配乐等工作,可谓「全方位音乐人」。

大台主 — 打造年轻人的本地音乐之路

相信不少人小时候也有学过乐器,但长大后能把音乐作为职业的,又有多少人呢?在香港,音乐似乎只能是一种兴趣,而不能成为终身事业。资深音乐人赵增熹先生却希望用行动告诉年轻人﹕音乐也可以是一条专业的出路。他领头发起「大台主」计划,走访不同中学和大专院校,发掘有音乐才华的年轻人,让他们跟专业人士学习製作歌曲,全面了解幕后製作音乐的知识,并且给予他们表演的机会,鼓励年轻音乐人成为香港音乐行业未来的「大台主」。

音乐梦不是空想

赵增熹是知名的音乐人,从事音乐工作超过三十年,他对音乐的热爱,促使他筹组「大台主」这个计划。大约三、四年前,赵增熹和团队游走不同中小学举行分享会,内容围绕他多年从事音乐行业的心得、旧时和现在製作音乐的分别等,希望藉此启发学生思考以流行音乐作为事业的可能性。

 

「大部份香港学生很受主流和传统观念影响,认为成功只有一条方程式:考好公开试,考入好大学,读“神科”,投身能赚很多钱的行业。」赵增熹说。「我希望告诉学生,学术之外的世界很大的,未来职业有无穷无尽的可能性,无需要限制自己。」

赵增熹希望以自己在音乐上走过的路,来启发年轻人相信他们的未来也有无限可能,而音乐也可以是一条结合兴趣及专业的出路。

为本地乐坛寻找未经琢磨的宝石

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赵增熹有机会找到未经琢磨的宝石 ─ 有潜质却未经专业训练的学生。他会邀请这些学生把音乐作品交予他和他的专业团队,对这些作品作出点评,指出作品可以改进的地方,再一一指导。「在这个过程中,学员流失率很高,因为学生需要投放的时间和心力都很多,加上製作好音乐的要求很高,要精益求精的时候,剩下的学员可能只有几位,但是坚持下来的学员,他们的进步是导师们有目共睹的,他们对音乐製作的知识增长不少,写下的作品首首都是呕心沥血之作。」赵增熹说﹕「我和团队花这么多的心血和时间,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要为香港未来的音乐业撒下种子。」

「大台主」设有专业的录音室,可以为有潜质学员录製作品,并经网上串流平台发布,让学员体验「音乐人」的工作并取得收入。

助人追梦之时,自己也要找麵包

「大台主」计划一路进展,团队开始发现他们的模式并不能持续发展下去,因为走访校园举办工作坊需要投放金钱时间,却没有收入。团队灵机一触,想到可以开办课程来提供收入。于是计划添加了音乐课程,课程名为「iJam Music」,教导学生以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的音乐应用程式製作属于自己的作品。「大台主」计划除了培训有志于音乐创作事业的年轻人,亦打算聘任他们成为音乐导师,提供与音乐实实在在有关的就业机会。

透过音乐应用程式,年轻人也可轻易地感受作曲的乐趣。

相信音乐,相信年轻人

近年,有些人会说香港乐坛已死。赵增熹选择相信音乐,相信年轻人。年轻人的音乐梦想容易被现实复盖淹没,「大台主」计划的使命,就是要把这团火重新点燃起来。香港本地音乐界中,有一群有心人一直在默默耕耘。支持香港乐坛、支持年轻人,请大家多听香港年轻人的作品!

“大台主”计划
地址:湾仔告士打道227-228号生和大厦16楼
电话:2866 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