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与别不同的Co-Working space

近年兴起「共享工作空间」(Co-working space),让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工作,同时方便社群中人互相交流,激发新思维。有没有想过,香港会有创作音乐的共享工作空间?

这个崭新的概念由蒲窝青少年中心(「蒲窝」)推行,项目名为「红砖音乐」,呼应「蒲窝」位处的历史建筑红砖楼。中心将会成立约17,000平方呎的音乐创意基地,聚集一群对音乐有热诚的年轻人,提供创作音乐的一条龙服务,扶助基层青年人发展音乐事业。

photo_01 「蒲窝」会址,以红砖盖建成。

「蒲窝」的故事

「蒲窝」会址位于香港仔石排湾,原为香港仔警署,于1891年落成,楼高两层,以红砖盖建成。「蒲窝」于1992年由香港大学方维德教授倡导成立,目标是为香港13至25岁的青少年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自我创作、多元发展,以免沉迷酒精和滥用药物。旧警署经过全面维修后,「蒲窝」于1995年迁入,接收为会址。

photo_02 「蒲窝」中心主任Byron的一个构思,衍生了「红砖音乐」计划。

因祸得福: 天花倒塌后萌生新概念

置身于特色的二级历史建筑内,「蒲窝」的中心主任Byron就「红砖音乐」计划的由来娓娓道来:「之前『蒲窝』的band房天花倒塌,损毁严重。『蒲窝』的年轻人即时失去了一个玩音乐的聚脚地方,实在大感可惜。就在此时我们有一个新想法,希望在维修好band房后,打作一个全新的音乐平台,让年轻人有机会体验创作音乐的过程。」

软硬兼备、一条龙式音乐製作支援

「要成功推行『红砖音乐』这个计划,必须要『软硬兼备』。硬件方面,专业的表演场地和录音室是必要的,这样学员才有空间去製作乐曲。软件方面,『蒲窝』邀请导师指导学员演奏乐器,并提供市场较少见的夹band和录音课程,让学员涉猎不同的音乐领域,拓濶他们的视野。」

photo_03 为提升学员的音乐造诣及技能,「红砖音乐」会邀请业界不同的音乐人来指导年轻人,如以电脑软件来编曲、乐器演奏技巧及音乐创作心得等。

「如果学员学有所成,够水准上台表演的话,我们会协助筹办表演项目。」此外,即使有好的作品,也需要配合适切的宣传策略,才能进入更多知音人的耳朵,吸引更多听众。「我们会利用网上平台,将音乐短片上传,扩大观众群。我们也计划添置设备,以製作其他周边商品,例如印有乐队名字的T-shirt和结他拨片(pick),一方面为乐队带来更多收入,另一方面可达致较持久的宣传效果。」Byron续道。

photo_04 「蒲窝」筹办Band Show,让学员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累积舞台表演经验。

photo_05 「红砖音乐」的社交媒体频道「1:4 MUSIC」以通往蒲窝斜路的坡度1:4为灵感,频道不定期发放学员的音乐作品。

平等理念─传承每个人也可以负担的音乐梦

「做人如果没梦想,跟咸鱼有甚麽分别?」但是,梦想并不是没有成本的。香港地百物腾贵,创作音乐的成本一点也不便宜。很多人误以为找场地表演或录音是很简单的事,却不知道场地租金和录音室费用昂贵,来自基层家庭的年轻人亦往往未必有资源学习各式各样的乐器,高昂的成本令很多有心人被逼放弃音乐梦。

Byron说:「音乐从不应该只是有钱人的玩意,应该是所有人共同拥有的。『蒲窝』抱持这个理念,希望普及本地乐队音乐,让更多基层青少年能投入有益身心的活动。出身基层的青年他日学有所成,便能以导师身份再指导新的学员,把玩音乐的乐趣和动力传承下去。」

「红砖音乐」早前获「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拨款资助成立,如希望了解「红砖音乐」的活动,请留意蒲窝青少年中心的 Facebook Fan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warehouseteenageclub/ 或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warehouseteenageclub/

photo_06 在计划的资助下,「红砖音乐」会购置一系列全新的乐器及音响设备,让一班青少年也可在此延续音乐梦。

红砖音乐
地址:香港仔大道116号
电话:2873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