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振兴本地创意产业+支援年青人
有温度的社企共享空间

梦想,对一些香港年轻人来说,是距离非常遥远的两隻字。不少人受生活压力所限,忍痛放弃追梦,例如一衆热衷于动漫电玩的年轻人,即使有志在这行业发展,还是要面对来自家人的压力和入行难的问题。

「乐言社青年动漫电玩共享创作空间」在这个环境下应运而生。透过为年轻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和指导,乐言社促进创意产业发展,亦支援有需要的年轻人,助他们向梦想迈进。

支撑香港动漫电玩产业的栋樑

香港的动漫电玩产业近年迅速发展,资深动画师邓日昇所创办的乐言社更是一颗瞩目的新星。他们参与了製作的动画电影《大侦探福尔摩斯》,电影成功在学生中掀起风潮,同时唤起了港人对本地创意产业的关注。儘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创意产业的现实仍然是相当残酷﹕行业过小,缺乏机遇,培训机会不足等问题,埋没了年轻人对动漫电玩的热情,窒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乐言社「青年动漫电玩共享创作空间」设有先进电脑设备,以及提供不同的专业动画创作训练,让有志于创意产业发展的年轻人在此装备成为专业动画师甚或成为年轻创业者,既实现梦想,也可让收入提升。

有感现时年轻人入行之路障碍重重,乐言社开办了「青年动漫电玩共享创作空间」,完善设施及专业培训为有兴趣入行的年轻人扫清障碍。共享空间斥资购入多部先进电脑,提供理想的环境予年轻创作人工作及学习。更为重要的是,它创造了一个温馨的聚脚点,供志同道合的人互相交流,共享空间俨如一个属于他们的小天地。就像常客Sunny所言:「与多啲朋友交流,互相切磋见识。就算遇到困难都可以问吓其他人意见,唔使自己一个鑽牛角尖咁辛苦。」

有别于坊间其他只提供场地及硬件设备的共享空间,乐言社着重提供全方位的支援。驻场经验导师提供不同级数的训练计划,除了教授必要的创作技巧外,也培训年轻人的其他技能, 诸如商业知识、沟通技巧等,务求多方面装备年轻人以面对将来的挑战。

「走着走着,我哭了。因为我发现了我想做的事」

乐言社的共享空间为有志在动漫电玩行业中拼搏的青年创作人开啓了一扇机会之门。现在已经成为一名专业动画师的Karen,感叹乐言社对自己人生的啓发。

虽然Karen一直梦想着从事动画製作,但她总觉得香港不是一个适合创作的地方,最终在大学选科时向现实低头。数学系毕业的她,踏入社会后随即在金融界工作,彷佛已将自己最初的梦想抛诸脑后,只在空馀时间画画,成为残存的最后印记,提醒着她内心深处那份曾经存在过的热情。机缘巧合之下,她参与《大侦探福尔摩斯》的製作。

儘管当时是义务帮忙,不但没薪水,还需兼顾平时本已非常忙碌的日常工作,但这次经验依然令她眼界大开,并确立了人生的方向。「喺差唔多完成製作嘅时候,当我离开乐言社行紧去地铁站,我忍唔住喊。我喊嘅原因係我真係好唔捨得。」Karen激动地说。「呢个经历话到俾我听我究竟有几锺意呢样嘢。」彷如昨天发生的事一样,Karen对乐言社如何帮助她追寻梦想仍表现得十分兴奋。

动画电影《大侦探福尔摩斯》是乐言社的得意之作,足证其年轻动画师的造诣非凡。

「我当初也是这样」

投放大量资源创立共享空间,又关怀年轻人协助他们寻找人生目标,为什么邓日昇会愿意花这么多心机去栽培年轻人?

原来邓日昇也有着一段非常相似的过去。经历会考失败和家道中落,邓日昇曾经感觉被这个社会放弃。在人生跌到谷底的时候,他立定决心要在最喜爱的电脑动画行业发展。他一边工作一边自学电脑创作,过程绝非一帆风顺,不谙电脑的他比其他人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但终于凭藉着他坚韧的毅力和非凡的决心,成功成为行内备受推崇的专业动画师。

远看是共享空间 近看是生涯规划
细看原来是……

在乐言社每天面对着不同年轻人,邓日昇时常在他们身上看见自己从前的影子。不少年轻人初来乍到的时候,对前途感到迷惘,此时邓日昇总会很热衷地给予帮忙及引导。

邓日昇忆述,曾经有个来自破碎家庭的女孩,她与家人发生了严重的冲突,使她有家归不得。面对这种情况,乐言社延长了共享空间的服务时间,更协助她处理生活上的各种安排,令她走出人生的低潮。细心的他更会注意各人的心理健康,「睇佢平时画嘅画如果有剑有血,就可能有啲问题,喺日常课程要疏导」。

乐言社不止是一个共享空间,也不止协助年轻人追寻梦想,它更是他们一个温暖的避风港。乐言社在年轻人心目中的重要性,由他们有多踊跃到来即可见一斑。Nick是其中一位年轻电玩创作人,儘管他的家距离乐言社一个半小时车程,他仍然坚持每天到访。他指:「留喺屋企无所事事,返到嚟起码知道自己做紧啲咩嘢。」邓日昇说:「这是一个可以俾佢哋自由追梦嘅空间,唔洗理会家庭同世界嘅压力。」

Sunny(左一)和Nick(左三)都表示邓日昇(右一)教懂他们的一样东西是「这个世界尚有好人」。

Ani-Nation青年动漫电玩共享创作空间
地址:荃湾海盛路3号TML广场26楼B1室
电话:3704 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