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引入中大创新科研 划时代健康检测社企

在香港,每三名85岁以上的长者就有一人患有认知障碍症,情况绝对不容轻视。老人家说错了家人的名字、外出时不认得路等徵兆,很多时大家或会忽略,认为随年纪增长,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其实这些都可能是认知障碍症的初期病徵!

认知障碍症并无根治方法,唯有及早发现和接受治疗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香港路德会有限公司营办的社企「基层医疗健康检测中心」引入了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崭新的全自动视网膜图像分析(ARIA)技术,俗称「眼底相」,以实惠的价钱提供非侵入性、高准确度及快捷的检测服务,分析老人家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

颠复传统健康检测的创新科研

传统检测脑部血管或脑白质病变方法是通过脑部磁力共振扫描(MRI),价格高昂,而且并非为认知健康风险评估而设,程序也往往令老人家却步。而崭新的「眼底相」图像分析技术,其临床研究是以MRI作标准,检测不但较便宜,准确率高,专为健康风险评估而设,更重要是过程简便,无需滴眼药水放大瞳孔,仅以眼底照相机捕捉视网膜图像就能完成,绝无任何副作用,约15分钟就能得出结果。

当检测者完成拍照后,「眼底相」的加密图像便会上传至云端伺服务平台进行评估,透过分析「眼底相」中视网膜上的血管状态,不但能得出认知健康风险水平,更可分析中风风险,筛查出认知障碍症和中风高风险的人士。

视网膜图像(眼底相)

减缓老人家抗拒情绪靠的竟然是……

健康检测后的解说环节是整个检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亦容易被忽视。驻场护士何思婷拥有丰富服务老人家经验及善于与他们沟通,是基层医疗健康检测中心最引以为傲的优势。她不单能即时提供专业的医学解说及改善健康的建议,更会在过程中打开老人家的心扉,令他们更容易接受治疗建议。

何姑娘的法宝是一台有着相当历史的水银血压计。何姑娘特意弃用较方便的电子血压计,为的就是藉着水银血压计与老人家製造话题。这招经常管用,几乎每位老人家都会留意到它。由谈论使用水银血压计开始,何姑娘与老人家聊天及解说检测报告,使整个过程在轻鬆愉快的气氛中进行,老人家更容易接受治疗的建议。

何姑娘不怕麻烦坚持使用传统的水银血压计, 为的就是能够与老人家打开话题。而她向老人家解释报告内容时,有时也需要「靠吓」,以此强调採取正确改善健康方法的重要性
何姑娘的另一个法宝便是眼球模型,用它就能简单向老人家解释複杂的眼睛结构及技术原理。

隐藏在专业服务精神背后的大意义

「基层医疗健康检测中心」是一间社企,为大衆提供优质检测服务的同时亦积极帮助弱势社群,聘请戒毒人士,给予他们工作及持续进修的机会。在中心工作中的Ben便是其中一位。在金融海啸时失业,压力爆煲的他获精神科医生处方安眠药,岂料慢慢构成依赖, 最终染上滥药的恶习。在滥药的影响下,Ben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工作能力受到上司诟病,在药效发作时竟然偷了同事的物品被警察拘捕,最后更试过轻生。与死神擦身而过后,Ben顿然醒觉,下定决心戒除滥药。成功戒掉滥用安眠药后,本着「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精神,他在社福界做起了辅导的工作。

「无论如何我也想做检测」

问及工作中最难忘的事时,Ben不假思索便答道:「是满足感」。曾经有位患白内障的老伯伯坚持要做认知障碍评估,中心职员花了好一番唇舌才令他明白眼睛晶体模煳的情况下不能照眼底相。望着老伯伯失望而回的背影,衆人感到惋惜却又无可奈何。想不到,过了一段时间后,老伯伯竟然再来,这次兴奋地表示自己已特地做完白内障手术,为的就是要立即进行评估。「当检测结果显示低风险,那位伯伯很感动、极开心,好心满意足地拿着份报告离开。」Ben挂着满足的笑容,眼神肯定地说。「虽然不知为什么他这般执着要做评估,但是你设想一下,一个平时这么省俭的老人家就为了做一个健康检查,匆匆跑去做手术。那一刻真是感到……」他思索片刻后续道:「好有意义。」

非一般的健康检测

加入中心一年多来,服务过的老人家不计其数,这个老伯伯的故事令Ben特别深刻,时常勾起一丝丝满足感,这就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最佳实证。创新科研可能吸引老人家前来,但同样重要的是每位员工服务的热诚。的确,无论是每项检测细节的严谨程度,还是每位员工背后的动人故事,都在印证着这是个有温度的健康检测。

Ben明言在中心工作带给他两样东西:帮助到有需要的老人家所带来的满足感及和其他同事非常融洽的关係。

基层医疗健康检测中心
地址:荃湾青山公路荃湾段264号南丰中心1911室
电话:9355 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