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icture

非同寻常的互动体验学习
重新认识熟悉又陌生的社区

各位街坊, 你认识你的社区吗? 每天走过的街道上,一事一物都蕴藏细节,你有留意吗?朝夕相见的街坊各有独一无二的故事,你又了解几多?

或许你自觉非常熟悉自己的社区,又或许你认为它根本毫无特色,再无新事物值得寻觅。有一群人却不以为然,他们醉心于探索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他们热衷于发掘不同街坊的故事,他们更为一般的社区导赏增添一重学习的意义,他们就是社企「生命耆迹」。

放弃高薪厚职,就为了带路?

Luke是「生命耆迹」的创办人之一。是什麽驱使一个大学商科毕业生跑去当社区导赏员,去介绍大家都一直忽略的小事物?Luke很兴奋地说:「我爸爸以前係个的士司机,我细细个就成日坐喺后座周围望。」的士后座那小小的车窗让Luke自小就对周围的世界产生浓厚的兴趣。长大后,他策划了人生第一个社区导赏团 ─ 主题是他成长的社区深水埗,而导赏员便正是他的爸爸妈妈。从深水埗开始,一步一步,Luke慢慢地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路綫亦逐渐增加到二十多条。与此同时,Luke的理念也愈见清晰:社区探索除了娱乐外,也要有教育的意义,它应该是一个学习平台,让参加者透过感受社区而了解社会。

Luke和生命耆迹的一衆同事们构思出让港人重新认识社区的大计划
深水埗是Luke的成长之地,亦是他第一次举办社区体验的舞台。时至今日,他依然会以街坊身份讲解这个令他十分自豪的社区。

社区体验非罐头 每次都独一无二

定下了「把教育融入社区导赏」这个目标后,「生命耆迹」与多间学校合作,打造出符合学校教学目标,结合社区体验、工作坊及分享会的学习模式,让学生走出平淡而枯燥的课堂,跳进生动而有趣的社区。

「生命耆迹」已经开发了二十多条不同主题的路綫,包括探索旧公屋的「遇见彩虹屋邨漫游」、了解基层生活的「基层生活的一天」及窥探城市变迁的「传统与未来的北角」等等。当问及哪一条路綫最受学校欢迎,Luke思考片刻,话音一沉,一本正经地说道:「我哋……唔希望将社区当成一件件商品。唔係有人来到,我哋就问佢想要深水埗定係彩虹。」

「生命耆迹」每一次的社区体验学习都是按学校提出的教学目标而设计的,可能是生命教育科, 亦可能是通识科,甚至是英文科、地理科。他们按照学校提出的要求,在每条路綫设计出合适的环节。

生命耆迹为学校设计的社区体验课程不仅有实地视察,事前事后的工作坊和分享会对于达到教学目的亦同样重要。

不只是导赏,是体验!

Luke强调,「生命耆迹」不只是一个导赏团,更是一个体验。在这场互动的体验中,社区导师不是单向地发出密集资讯的导赏员,而是一位引导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Luke表示。透过精心设计的有趣环节,社区导师教导参加者发掘社区的方法,让参加者用他们的感官自己感受、以他们的心自己体会。

曾经有一群小学生参加了北角社区体验,社区导师给予他们的挑战竟然是记录沿街所见的宗亲会招牌上的姓氏。同学在社区导师的引导下自己去观察,发掘出一些潜藏于身边但易被忽略的社区细节,藉此增进他们观察社区、留意周边事物的技巧,同时激发好奇心。不少同学在活动结束后热烈地追问,急欲知道更多。这样看来,社区体验学习模式确实较传统的导赏活动更能促进自主学习,因为同学们不是来获取知识,而是来亲手发掘知识的。

「筲箕湾东大街就是我当年的洗手间」

在整个体验过程中,社区导师是半个带路人、半个老师。「生命耆迹」在各区培训退休长者作为社区导师,不单让他们积极有意义地善用人生下半场,更把他们的人生经验、故事和与社区的连繫传承给下一代,促进跨代沟通、尊重及共融。发掘社区,同时亦贡献社区。

半退休的阿荣就是他们其中一员,他多年前开始参与社区导师培训,如今已是「生命耆迹」内负责业务管理的重要成员。作为一个经验老到的社区导师,阿荣喜欢利用他的「街坊身份」,为学生讲述一些琐碎且不为人知的小片段。「铁板一块嘅知识,佢哋上网都可以揾到,点解要我讲。」阿荣笑著说。「当然呢啲我们都会提及,但系一些微不足道嘅个人点滴,往往对参加者更加有意思。」

阿荣说,有一次他带一群学生到他成长的筲箕湾,走过东大街时讲了句:「当年我哋屋企冇洗手间,我哋就係喺呢度『方便』嘅。」同学们顿时流露着不可思议又惊恐万分的表情,纷纷表示难以置信,问「可以就咁随地解决㗎?」「有咩不可以!当年咩环境!」说罢阿荣便摆起姿势,模彷起当年的情形为大家「示范」,令在场小朋友眼界大开。

社区体验,让一同居住在这片土地的人分享各自的小故事,看似平淡庸常,却是社区体验参加者的最深刻处。

不断重複自己只是半退休的阿荣,除了对「生命耆迹」的营运举足轻重,更非常热衷进修导赏技巧。

重新认识我长大的社区

最令Luke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参加「遇见彩虹屋邨漫游」的学生哥。过程中,他和其他学生一样四处参观,到了结束后的分享环节,他才说出自己是居住于彩虹邨、在这裏长大的,这次体验令他惊觉原来自己日日走过的路,竟然蕴藏这么多细节﹕屹立六十年的街坊老店、一块奠基石、一道花砖牆身,甚至是楼梯位的遮阳隔,原来都有着故事。他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社区。Luke坦言,不可能于短短几小时的社区体验中发掘区内各项事物,但他希望活动能够为参与者埋下种子,学识重新欣赏眼前事物。「生命耆迹」的心愿,就是要鼓励大家了解社区的人和事,从而重新塑造我们的「街坊身份」。

生命耆迹
地址:长沙湾道760号4楼C室梦创成真
电话:3611 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