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同階段,身邊總有伙伴同行。伙伴給予同行者鼓勵與自信,以及向前行的力量。「伙伴倡自強」計劃(計劃)的起點,亦是源於此,經過多年發展,擴大了資助範圍,協助社會企業持續發展,增加社會效益,受惠人士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新一屆「伙伴倡自強」計劃諮詢委員會完成籌組,由企業家黃光耀先生接任諮詢委員會主席職務,他提倡的,不僅是人人要自強不息,還期待社企及受助人士一起同行向前。We can, We care ,We connect !

「Project WeCan」vs「伙伴倡自強」

現任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先生,接任「伙伴倡自強」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為有需要人士謀福祉,並非興之所至。早於2011年,他便參與「學校起動」計劃(Project WeCan),『Project WeCan』是推動企業與學校合作,安排學生體驗職場工作,誘導他們規劃未來發展方向。

「『Project WeCan』與『伙伴倡自強』計劃的理念相似,都是創建平台,來協助弱勢社群自立成長。我相信人人都需要機會,在『Project WeCan』中,商界為學生提供工作機會;而『伙伴倡自強』計劃則透過社企,來創造各式各樣職位給有需要人士。」黃光耀先生說。

黃光耀先生(右四)透過Project WeCan,成為很多青年人的人生導師。

愛上『大角咀麥太』

黃光耀先生日常生活會盡量選擇社企服務,身體力行,支持社企。「我除了使用社企『好當家』的陪診及家居照顧服務,照顧年邁的母親,也與兒子經常光顧位於奧海城的『大角咀麥太』甜品店,它與一般連鎖式經營的食店不同,有另一份親切的感覺。而很多社企都是為基層人士提供就業機會,讓我有機會享受服務之餘,對有需要人士表達支持,還附上愛心,一舉數得。」

黃光耀先生及家人是社企「大角咀麥太」的常客,大讚甜品美味。

從個人消費轉到企業層面,他認為企業可以在日常業務上惠顧社企或與社企協作,來擴闊回饋社會的方式。以他熟悉的業務範疇為例,物業管理公司及零售商場等,也可以與Green Monday、黑暗中對話、經營回收業務的社企等合作。

「伙伴倡自強」計劃至今資助了超過200個項目,服務內容及對象多元化,如餐飲、零售、教育、家居服務、護老服務、回收,甚至藝術表演等,有很多社企產品及服務可供市民及企業選擇,滿足其日常生活需要。

逾二百間社企參與「伙伴倡自強」計劃,提供的服務及產品多元化,例如提供公平貿易食品的「公平棧有限公司」、把鋁罐升級再造的社企Alchemist Creations Co. Ltd.。

扮神秘顧客?買女性內衣?

黃光耀先生認為,社企要成功申請計劃的資助,必須要有「真材實料」,因此他曾私訪社企,以了解虛實。社企「樂柔美健服有限公司」自行研發、設計及生產適合乳癌患者,以至一般婦女內衣,它申請「伙伴倡自強」計劃資助以擴展業務時,他便一人到店舖察看胸圍、內衣褲等產品,又不時向店員提問,引起店員關注,他因此說了一個美麗的謊言解窘︰「我太太要我幫手揀。」經親自了解及與創辦人面談後,明白一件特別設計的內衣可以促使曾接受切除手術的婦女重拾自信,增加重投社會的勇氣,而且該店特意聘用曾患乳癌的婦女,為她們創造就業機會,他感到意義重大,所以予以支持通過撥款。

黃光耀先生私訪申請機構「樂柔美健服有限公司」,以了解其經營實況時,遇上有趣經歷。

「有次專程到『銀杏館』的『越老』餐館用膳,因為不停嘗試不同食品及查詢,店員以為我是測試服務質素的神秘顧客,哈哈……」。原來參與委員會的工作,也可樂在其中。當然他私訪的真正原因,是認為作為委員會委員,有責任了解獲資助社企的實際營運情況,善用每分公帑,幫助具實力及能創造社會效益的社企,讓更多弱勢社群受惠。

黃光耀先生曾私訪一間為長者創造就業的越式餐廳「越老」,因被店員誤會為神秘顧客而門了不少笑話。

熱血青年+ 熱心女店員

除社企外,黃光耀先生亦積極推動青年人服務。「賢仔」是一位參與「Project WeCan」及有志從事企業社會責任事務工作的中學生,黃先生曾攜同他到美食博覽的社企攤位,參觀了6間獲「伙伴倡自強」計劃資助的社企。黃光耀先生和「賢仔」在參觀期間大受「土作坊」女店員們歡迎,熱情地和他們分享她們的故事,及社企如何幫助她們重投社會。

「每到一處,都感受到社企員工投入工作和充滿自信,領悟到社企為弱勢人士提供就業機會,所帶來的社會效益。此次到訪,不但讓賢仔加深對社企的認識,更鼓勵他朝著這方面發展。」黃光耀先生說。

黃光耀先生(右三)與身旁的男學生賢仔參觀「土作坊」攤位,大受女店員歡迎。

願景

如何才算是成功的社企?黃光耀先生認為成功的社企應能確切協助弱勢社群,但亦需兼備經濟效益,方可以持續營運,創造社會效益。「當然,社企除了了解弱勢群體的特質,亦要熟識業務營運之道及相關市場狀況,如有恰當的顧問團隊或長期合作伙伴,更可增加成功機會。」

未來,黃光耀先生希望社企的服務能多加入創新元素,迎接未來社會需要,繼續協助失去自信與目標的人士,從弱轉強,找到個人發展的一片天!

黃光耀先生表示,身為「伙伴倡自強」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責無旁貸幫忙推展計劃。期望其商界網絡及經驗有助推廣社企,獲取更多人支持。

「3 We」信念— We Can, We Care, We Connect

任何人都有Can Do 的精神,希望從“ We can ”延伸至“ We care ”—關懷身邊有需要的弱勢社群, 並“ We connect ”— 行動起來與他人聯繫,互助互勉,攜手促進社會和諧共融。這「3 We」精神正與社企的理念不謀而合。